教学成果

重劳育德 在专业劳动实践中育新时代机电类人才

供稿: | 发表日期:2023/09/18 | 点击数:

机电工程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始终坚持育德、提智、强体、塑美、重劳五育并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等5个专业均开设了专业劳动实践课程。学院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在专业劳动实践课程中实现价值引领、实践创新能力提升和工程素养培养。

根据《关于公布2022年江苏省高等学校劳动教育优秀实践项目评选结果的通知》(苏高教会﹝2023﹞5号)文件,我院推荐的“电工工艺劳动实习”和“‘锤炼’-捶柄制作劳动实践”2个项目均获得一等奖。

《机床操作实践》课程主要面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等全校11个专业学生开设。课程从传统的单向课堂教学到推进产教融合、从常规工程实训到紧扣智能制造技术前沿、从单一的加工制造到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形成多层次、多功能、个性化培养的专业实践课程。

《电工工艺劳动实习》课程主要面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开设。课程积极融入思政元素,在教学实践中进行德育和思政教育渗透,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思想价值理念,牢固安全生产规范意识,激发学生对职业的热爱,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工匠精神和专业素养的电工技术型人才。

《企业生产实习》课程主要面向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学生开设。秉承“立德树人,能力为本,开放创新”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课程重点突出岗位需求、科教协同,充分融合学校和岗位需求的实践教学资源,打造高质量的专业实习平台。通过企业生产实习环节,发挥企业教师工程能力强的优势,重点培养学生协同开发、团队合作与沟通能力。同时使专业教师更加了解产业人才需求,推进学历教育与工程素能教育的深度融合。

《发动机劳动实习》课程主要面向车辆工程专业学生开设。在制定课程大纲时,合理设计劳动实践内容和形式,保证劳动教育的实效性和多样性。为了使学生有效地参加劳动,确保完成课程育人目标,授课前就制定了详细教学方案,确定时间、地点、目的、预期效果及具体方法等。在课程结束后根据学生的实际表现评选“劳动能手”,号召大家向他学习,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带头作用。在专业劳动实践中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优秀品质,在专业劳动实践中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工程素养。


机电工程学院以培养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重视优良工程文化的传承,建设了具有同类高校高水准的校内实习创新基地。在装备制造、电力、电子、建筑智能化和汽车等各行各业的企事业单位,都能看到我院学子为祖国现代化建设贡献着青春和智慧。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92 传真:8625-86188992 邮编:211169 Copyright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