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

系部概况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始建于1980年。历经三十余年发展,为南京市的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实用性本、专科工程技术人才。目前专业被评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及学校重点专业,同时是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类机械类的主干专业;机械工程学科被列为南京市重点学科,机械专业为主体建设的“HOOC”模式的机械类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基地被列为南京市重点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基地。

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基础扎实、职业素养好、应用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特色的应用型本科人才。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基本素质为主线,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在专业教学中以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为重点,以完善的实验实践条件和系统的实践教学体系为基础,强化操作技能训练(如钳工操作、机床操作、数控机床操作训练等)、实验技能训练(如制图测绘、电控系统实习等)、工艺设计技能训练(如CAD/CAM设计、零件设计、机器设计、模具设计、工装设计等)三类岗位职业技能培训。学生毕业后具有工作适应快、实践能力强的特色。

专业建设有设备完备的机电工程实验中心,下设专业实验室15间,占地面积2500多平方米,设备总资产一千余万元,拥有三维检测扫描仪、大型3D打印机、高端机器人、全功能液压实验台、多功能气动实验台、复杂机械系统创新设计及搭接实验台、三坐标检测机、工具显微镜,柔性制造系统(FMS)、数控加工中心等大型先进仪器设备。同时建成以多家校外大中型企业为主体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为本专业学生的能力培养与提高提供了有力支撑。

历史沿革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开设于建校时的1980年,是我校创办最早的专业之一。伴随着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机械专业教学团队逐渐形成并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多年的勤奋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1989年全国第一批采取从中职学校单独招生,打通从中职到高职的道路。1994年被列入校重点建设专业;1998年开办机械/计算机应用双专科,探索培养机电类复合型高职人才;1999年被评为校级“示范专业”;1999年起和南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本科,通过联合办学积累了本科层次教育教学经验;2001年始和新西兰奥克兰科技大学联合培养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工学学士,汲取国外的先进办学理念。2002年起经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批准,正式独立开办本科。2006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被评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及品牌专业。2007年以优秀成绩通过省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2008年成为校品牌专业。2010年成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学科成为南京市首批重点学科。2012年以本专业为核心专业获省机械类重点专业类建设。“十二五”、“十三五”连续获得南京市重点学科。经过几代人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机械工程系在教学科研、产学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建设逐步走向成熟,并将不断进步。

师资队伍

机械专业长期以来积淀了良好的办学传统、丰富的办学经验。专业教师在理论学术水平、工程技术实际经验、专业教学方法手段上久经锻炼,已经成为一支成熟有为的优秀教学群体,并率先建设成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校级首批重点学科和品牌专业。

在学校的有力支持下,通过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改善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学历结构,优化师资队伍年龄结构,机械专业较为理想地完成了在教学团队建设方面设定的目标。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8名,师资队伍人数与特色专业建设期初保持稳定。现有高级职称教师10名,比例达到55%。博士学位教师8人,占比达到了44%。16位教师已经具有了硕士及以上学位,占比达到了96.3%。教学团队的高学历结构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目前机械专业的师资队伍全部由中青年教师组成,其中包括:全国优秀教师1名,省333工程教师1名,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1名。师资队伍平均年龄为38岁,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平均年龄为48岁,副高级职称教师平均年龄为43岁,实现了教师队伍年龄结构的更新,整体上更加年轻化。

学科建设

经过“十二五”期间的重点建设,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学科学科方向明确,紧扣南京市提档升级的支柱产业和重点发展的工业新兴产业。学科结构具有互补性;学术队伍结构合理,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和学术水平;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完善和优化,并得到精心组织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学术研究取得较好的成绩;科研经费逐年上升,办学条件与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学科管理措施较为得力,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目前学科团队教师总数2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5人、讲师6人,学历结构为博士13人、硕士12人、本科2人,其中全国优秀教师1人,江苏省“333人才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名,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团队高级职称占比已达77.8%,2名成员被聘为河海大学硕士生导师,学缘结构合理。

学科基地及配套资源条件建设方面完成了中央财政专项资金400万元支持的3D打印实验室建设;完成与南京紫金立德公司和南京斯沃软件技术公司联合共建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程中心;机械类应用型人才创新培养基地获南京市教育局45万元立项建设。以上科研与教学平台的建立为学科科研与人才培养的后续发展打下了一定基础。

本学科立足南京,服务行业,大力实施产学研合作,以应用性科技研发为学科发展建设奠定基础。近三年获省部级奖项4项,出版专著10部,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获得专利授权6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0余项,承担各类纵横向科研教研课题19项,科研经费达五百余万元。16项专利成果实现向企业转让120元万元;“联网型应急车道违法占用执法取证系统”项目的初步研究成果向南京地方企业转让已帮助企业获得200余万元经济效益。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92 传真:8625-86188992 邮编:211169 Copyright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