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电气工程学科简介

供稿:本网 | 发表日期:2018/10/09 | 点击数:

电气工程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依托GE智能平台、ABB工业机器人、西门子自动化等校企共建平台,在基于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系统节能、新型电机的研究应用等方面进行学科建设。本学科的特色是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相结合,重点面向工程技术应用,立足南京,面向南京,服务南京。本学科分为两个学科方向,有贴近南京地区智能制造行业发展而设的节能技术与应用方向,有为新能源行业发展而设的新型电机设计与制造方向。

本学科拥有硬件设备价值三千余万元,ABB机器人、GE智能平台、西门子自动化等国际大企业合作,利用其先进的电气自动化技术,开展面向南京地区智能制造为主的自动化节能技术开发和系统研究。GE智能平台校企共建实践中心是由金陵科技学院与GE(美国通用电气)智能平台实施的大学计划合作项目,以双方投资、合作共建的方式使金陵科技学院获得GE智能平台自动化的软硬件产品。实现我校在电气与自动化控制系统和生产管理软件等应用领域里进行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社会服务等功能,现为市级科技平台。ABB工业机器人校企共建实践创新中心由金陵科技学院与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共建,中心配置了10套模块化工业机器人应用教学系统用,2套带机器视觉的模块化工业机器人应用教学系统,1套双臂机器人应用系统,1套工业机器人装配集成系统及50个节点的ROBOTSTUDIO高级仿真软件等用于实践教学、学生创新及教师科研。西门子自动化校企共建实践中心由金陵科技学院与西门子自动化公司共建,中心配置了西门子全系列PLC,过程控制及运动控制的相关自动化设备,为南京市企业的工厂自动化提供人才培训,工程项目合作等服务。

本学科团队现有成员15人,其中教授(研究员)、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等高级职称9人,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博士6人。本着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思路,在项目研究,专利申请,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生参加的学科竞赛有西门子杯全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台达杯自动化设计大赛,全国和江苏省机器人大赛等多项赛事,并取得了优秀成绩。学科拥有市级智能制造人才实验创新基地,校级机器人创客虚拟班等人才培养项目。(2020年6月更新)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92 传真:8625-86188992 邮编:211169 Copyright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