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多元合作产教融合执业培养立体化的空中课堂

供稿:本网 | 发表日期:2020/05/11 | 点击数:

《建筑消防系统》课程为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苏省一流专业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核心课程。课程建设过程中依托行业协会,紧密联系行业、企业等开展多元合作;借助建筑智能化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绿色智能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实践、科研平台,吸纳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智慧城市专业委员、江苏省应急救援消防专家,开展产教融合,共同打造围绕执业能力培养立体化课程。

课程自1996年开设,专业特色显著,先后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在线开放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试点课程。2016年《消防系统工程与应用》MOOC被立项为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配套立体化教材《消防系统工程与应用》被立项为江苏省高校重点教材。课程已在中国大学慕课(MOOC)平台开设六轮,截至目前总选课人数超过30200人次。本轮采用异步SPOC开展在线课程,于2月25日上线开设,为17级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全部学生开展线上授课。

一、发挥“课程思政”“价值引领”在专业课育人中的作用

课程注重课程思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最重要任务,根据社会对消防人才的需求,联合行业企业重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提高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勇于担当,防控减少火灾灾害;结合实际消防工程案例设置启发式问题,以结果为导向开展过程评价,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同时将“珍爱生命,奉献社会”理念贯穿课程始终,引导学生精确设计参数,保证消防系统准确、可靠运行,将所学知识奉献于消防事业。注重学生从工程实践角度和人文情怀角度去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并能初步提出解决复杂消防工程问题的方法。

在疫情期间,参考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教学中将火神山医院的消防建设要求作为当下热点话题把思政教育元素恰到好处地渗入到专业知识的教学中去。课后学生反馈,这些方法高屋建瓴,非常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很好地掌握了知识点。

E3B38

1布置火神山医院消防图

99CC

2抓住热点话题借读专业课程



二、落实OBE理念,组建多元化教师团队,建设立体化空中课堂

授课过程中先明确学习成果,配合多元弹性的个性化学习要求,让学生通过学习过程完成自我实现的挑战,再将成果反馈来改进原有的课程设计与课程教学。

紧盯社会对消防人才的需求,紧密联系江苏省消防协会与中安协,邀请江苏省消防技能鉴定站、南京应急管理局专家一起,共同开展课程建设,形成高校教师+行业专家+政府专家的教学团队,并将课程资源应用于校企和培训机构。

三、科教结合,产教融合,自主开发课程资源(在线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材……),注重过程评价,实行多样化考核方式

课程内容结合教师科研情况,及时吸收消防领域前沿知识,建设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团队开展科教结合,充分利用科研成果,自主设计开发了“建筑消防系统工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包含湿式报警系统设计、气体灭火系统设计等实验(获得5项软件著作权),开展课程建设,2019年获得《消防系统工程与应用》江苏省高校重点教材立项。

课程注重过程评价。运用在线学习平台的学习大数据分析学生学习成果,以学生学习投入度和学生学习能力提升度为主要标准,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针对线上学习存在的问题,在QQ群讨论解决,并依据课堂参与度和综合学习效果为导向开展评价。

课程实施多样化考核方式。通过在线视频反刍比、在线测验、慕课堂研讨、案例设计、在线随堂测验、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课程大作业、虚拟实验成绩、期末考试、课程设计等成绩综合考核。

3AD00

3异步SPOC课程学习界面



D86BD

4 SPOC课堂在线学习




7170

5 QQ直播间讨论互动



6慕课堂签到与讨论



E308B

7虚拟仿真实验

8D07 8FB5

8 QQ群发布思维导图对知识点进行巩固

C1F3

9 课程测试及作业数据反馈


16700

10 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反馈图



四、虚实结合、理实一体、协同创新,突出执业能力培养,构建多元化、立体化、职业化引领的教学模式

课程基于线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异步SPOC资源,将教学过程分解为“线上异步SPOC学习+QQ直播间答疑+慕课堂讨论签到+QQ群布置预习复习+线上虚拟仿真实验+线上综合测评”等若干环节,形成理论、虚拟仿真多元化,线上立体化,全过程价值引领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课程进行知识点深度分解,加上图表动画,教学内容丰富趣味性强,能够深深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便于学生学习。课程着重培养学生执业能力,达到国家消防设施操作员初级标准,在毕业之前,参加国家考试,获得消防特殊岗位上岗资格证书。

目前,专业已经成功搭建多元化立体化的空中课堂,在线开展《建筑消防系统》课程教学,学生学习效果凸显成效,有力保障学生按期顺利完成学业,推进传统教学模式向新形态教学模式的转变,助力“一流课程”建设。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92 传真:8625-86188992 邮编:211169 Copyright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