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学生主体,能力为本”的线上翻转式教学

供稿:本网 | 发表日期:2020/05/13 | 点击数:

《汽车车身结构与设计》是车辆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课程,智淑亚老师主持的本课程为金陵科技学院精品课程、研究性课程、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上线中国大学MOOC及UOOC联盟平台,累计开课4次,获评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并在我校车辆工程专业已开展2次线上线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效果良好。疫情期间,根据课程大纲和教学要求,结合学生认知特点,面对我校学生开展了“学生主体,能力为本”的线上翻转式教学。

1.做好“线上学习”宣传,激发学习兴趣

开课前的“线上”宣传是上好课的前提。多数学生早已习惯传统课堂“老师讲、学生听”的学习模式,对学习形式的突然转变可能不太适应,加之疫情及漫长假期部分学生可能有焦虑或慵懒情绪。因此,开展“线上教学”之前,做好宣传工作,以稳定学生情绪,激发学习动力至关重要。

首先在中国大学MOOC课程公告、QQ班群介绍课程特点、游戏般的学习形式等,鼓励学生只要注重平时学习,人人都能变优秀;引导学生了解在学习过程中如何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发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甚至创新能力,强调能力是企业对人才需求的关键点,激发其学习兴趣与学习愿望,增强自信心。同时开课前,组建“慕课堂”,提醒及时关注课程公告,了解学习动态等,并提出学习要求,包括签到、完成学习任务等,让学生认识到学习过程比考试结果更重要

2.中国大学MOOC与QQ相结合,形成“愿学、互学、乐学”氛围

中国大学MOOC上的《汽车车身结构与设计》课程已拥有丰富的学习资源:课程大纲、单元重点难点、微视频、课件、单元测验、单元作业、讨论区等,并提前将我主编的电子教材发到QQ班群。将MOOC平台与QQ功能相结合开展翻转式教学。课前5分钟利用“慕课堂”签到,第一堂课演示MOOC平台上本课程学习内容与操作及学习方法,让学生先对课程有整体了解。学习过程中体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指导学生课下预习观看MOOC微视频;利用QQ群视频、屏幕分享、白板等功能,结合“慕课堂”、电子教材图文并茂进行线上直播教学,开展随堂练习、提问、分组讨论、归纳总结、辅导答疑等活动,直播时老师也可以对学生提出问题,学生发送比较简单的弹幕,与老师进行互动;学生有问题时申请连麦,与老师进行实时语音交流,提出问题解答问题,其他同学也可以听到交流内容,让每一位同学都参与到教学环节中。在线完成单元测验像游戏闯关一样呈新奇感,单元作业互评、点赞充满乐趣,课堂与课后讨论可以唇枪舌战,充满挑战。老师可从MOOC后台实时理解每位学生的学习动态,并及时发布,有效促进学习进度。多元化的学习方式让学生“愿学、互学、乐学”。此外,鼓励引导学生课余时间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资源,博闻强志,扩展视野。智淑亚老师主讲的中国大学MOOC的课程微视频画面,如图1所示。

图1中国大学MOOC课程画面



3.采用“双主三段七环节”翻转式教学模式,促进学生能力培养

依据课程特点,将课程内容划分为多个项目,按照项目内容和特点,将课程资源分为指导性资源、内容性资源和生成性资源,如图2所示。

A987

图2课程资源示意图

以课程资源为指导,围绕“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目标,采用任务驱动方式,形成了基于中国大学MOOC平台、QQ直播等多元化的线上翻转式的“双主三段七环节”教学模式。坚持“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双主”理念,教学活动按照“三段”即课前预习、课堂教学和课后提升阶段展开。适时把握好“七环节”:课前准备环节、直播课堂传递环节、指导释疑环节、学生活动的知识获取环节、知识内化环节、归纳总结环节、知识拓展与创新环节,科学有序地组织实施教学,如图3所示。

C564

图3线上混合式教学模式

其中课前准备是基础,QQ直播是师生互动、总结与反馈过程,课后提升是知识巩固与拓展环节,其中拓展训练对每位同学提出挑战,要求基于汽车人机工程学、空气动力学与汽车造型、车身碰撞安全性等项目,每人完成大作业或研究报告,通过百度、知网等查阅文献,了解轿车车身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某轿车是否有改进之处,并提出改进方案等,培养学生查阅文献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

4.课程学习评价及反馈

整个授课过程结合了翻转课堂与线上教学模式,学生相对自由,富有新鲜感,直播间气氛活跃,激发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创新性。疫情期间的整个课程学习过程,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涨,出勤率均为100%,每位学生均圆满完成平时学习任务。授课班级问卷调查表明,98%同学反馈已逐步适应并喜欢上这种翻转式学习模式。通过“慕课堂”微信小程序签到、微视频预习、QQ直播、师生互动、任务驱动、项目协作、答疑讨论、单元测验闯关、作业互评点赞、自评反馈、拓展训练等多元化学习方式和手段,真正让学生成为“学习主体”,实现了“寓教于乐、寓学于乐、寓用于乐”,在快乐中掌握知识,培养能力。

老师直播教学和学生学习场景如图4、图5所示。

图4 智淑亚老师直播教学  

图5 学生在线学习



附:一堂课教学设计

学习内容

基于抗撞性的车身结构分析与设计

教学目标

与要求

(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

1.掌握车身抗撞性概念,了解与抗撞性相关的车身结构特点和设计要求;

2.以承载式轿车车身为例,了解车身抗撞性设计内容,学会车身抗撞性设计方法;

3.结合具体车型对基于抗撞性的车身结构进行创新设计;

4.通过自主探究式学习、线上讨论学习,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发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结协作精神;通过拓展训练,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能力。

教学重点

与难点

重点:1.车身抗撞性设计特点与设计要求;

2.车身抗撞性设计内容及措施。

难点:基于抗撞性的车身结构设计。

教学方法

与手段

教学方法:线上自主探究式学习、线上讨论、直播案例分析、师生互动、QQ群布置任务,任务驱动、项目协作、创新思维训练等方法。

教学手段:中国大学MOOC平台、慕课堂微信小程序、QQ群视频等。

教学设计

理念

基于“学生主体、教师主导”、“能力为本”的教学设计理念,利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学生知识掌握的方法,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合作学习、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逻辑分析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及协作精神,达到人人爱学习、人人有收获的目的。

教学过程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课前准备

(5分钟)

考勤、检查预习情况:

1)微信打开“慕课堂”小程序,选择授课班级“开始上课”、“签到”;

2)打开中国大学MOOC,进入课程管理后台,了解学生上次课学习情况。

签到、相互了解学情:

利用微信小程序“慕课堂”签到。

考勤,督促学生按上上课。

课堂环节1

(10分钟)

根据课前QQ群布置的预习观看视频情况,让学生再次观看本章视频1。

再次观看视频1,进一步了解视频主要内容。

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课堂环节2

(任务驱动)

(15分钟)

引导学生任务性讨论:

1)针对观看的视频,汽车交通事故中的5种不同碰撞形式以及抗撞性概念,在线上讨论区安排学生线上讨论:基于乘员与行人保护,怎样的车身才是安全的?

2)提示要结合案例回答;

3)对讨论结果进行总结。

线上回复讨论问题:

1)利用慕课堂分组功能,分组回答问题,小组之间可以根据回答的问题提出见解或点赞;

2)得出结论:“两端软中间硬”的车身为安全车身。

能力与素质培养:

以任务驱动方式,为学生提供探究式、讨论式的在线学习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培养自主探究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

课堂环节3

(问题引导,

引出重点)

(15分钟)


直播提问:

1)抗撞性车身结构有什么特点?

2)抗撞性车身结构有什么设计要求?

3)分别找两位同学回答两个问题

回答问题:

1)先结合观看的视频及预习情况,思考老师提出的问题;

2)快速总结两个问题答案;

3)两同学回答问题。

能力培养:

培养总结问题的能力;

通过问题引导,引出本节重点。

课堂环节4

(案例分析,

层层递进,

突破难点)

(20分钟)

结合预习情况,再次QQ群发布学习任务:

1)抗撞性车身结构该怎样设计?包含哪些设计内容?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2)提示结合案例分析。

查阅资料、案例分析、演讲:

1)每位同学用手机查阅资料,找到至少一款某轿车案例,分析轿车车身的抗撞性设计特点。

2)每位同学将答案上传线上课堂讨论区

学习方法指导:

层层递进剖析问题,帮助学生厘清思路,更好地掌握重点,突破难点。

课堂环节5

(课堂效果,

反馈评价)

(5分钟)

评价学生:

利用制作的学习评价表,课后对学生课堂学习过程进行评价。

线上学生相互评价:

学生利用中国大学MOOC讨论板块对各学习环节进行相互评价或自评。

培养学习精神:

采用多维度评价方式,激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精益求精。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92 传真:8625-86188992 邮编:211169 Copyright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