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供稿:本网 | 发表日期:2018/08/06 | 点击数: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和较强的沟通交流能力;面向工程实际,系统、扎实地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的专业基础理论和技能;具有较强的机械制造自动化领域调研、规划、设计、分析、制造、安装、维护、经营、开发等方面的工程实践能力;受到良好的工程训练,熟悉生产制造业质量控制与管理流程;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创新能力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将现代制造业的前沿高新技术快速向生产领域转化的高级复合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知识要求
1. 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及正确运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
2. 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力学、机械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材料、机械设计工程学、机械制造基础、自动化基础等基础知识;
3.具有本专业领域内机电自动化控制、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三个专业方向某个专业方向所必要的专业知识,了解其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
能力要求
1.具有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计算、实验、测试、文献检索和基本工艺操作等基本技能;
2.具有进行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及设备控制、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3. 具有初步的应用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能力;
4. 具有良好的专业外语水平和文字表达能力,应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鼓励学生参加并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5. 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能熟练使用常用CAD/CAM软件,应通过全国或江苏省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
6. 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
职业素能要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团队协作精神和人际交往能力;
3.可以取得全国计算机绘图等级证书、加工中心操作工中级或高级证书、国家劳动部制图员职业资格证书、PRO/E原厂认证证书、国家制造业信息化三维工程师证书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三、基本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四、毕业要求
毕业学分要求(含综合素质课外培养10学分):190学分。
五、课程结构及学时学分分配表:
课程结构及学时学分分配表
学分
占课内总学分比例(%
课内学时
占课内总学时比例(%
公共基础课程
74
41.1
1128
54.0
专业基础课程
16.5
9.1
264
12.6
专业必修课程
11.5
6.3
184
8.8
专业限选课程
10
5.6
160
7.7
专业任选课程
12
6.7
192
9.2
公共选修课程
10
5.6
160
7.7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46
25.6
——
——
总计
180
100.0
2088
100.0
 
实践教学模块学分分配表
课内实践教学学分及比例
综合素质
课外学分
总计学分及比例
实验教学
军训模块
实习实训
课程设计
毕业实习
毕业设计(论文)
社会实践
其它
课内外合计
总学分
实践教学占总学分比例
2
18
12
4
10
1.5
8.5
79.1
190
41.6%
课内实践教学学分小计
69.1
——
课内总学分
180
课内实践教学占课内总学分比例
38.4%
上述表格中的说明:
1.课内总学分指毕业生要达到的总学分(不含综合素质课外培养10学分);
2.实验教学包含独立设课实验教学和非独立设课实验教学;
3.选修课程的学分、学时数,均按最低要求统计;
4.若专业限选课中设方向模块的专业,按第一个方向的学分、学时数统计。
六、课程教学计划安排及主要课程内容
(一)课程设置与安排表(附表1
(二)专业核心课程或核心课程群:
机械制图与CAD绘图、机械工程原理Ⅰ、机械工程原理Ⅱ、机械设计基础AⅠ、机械设计基础AII、机械制造技术、机械CAD/CAM软件应用、机器人概论与程序设计、数控与编程技术。
(三)专业核心课程内容介绍:
课程编码:0802204042    课程名称:机械制图与CAD绘图        总学时:48    周学时:4
内容简介:本课程内容包括画法几何、制图基础、机械制图和计算机绘图基础知识四部分。主要介绍了制图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投影的基本知识,点、直线和平面的投影,直线与平面、平面与平面的相对位置,投影变换,曲线与曲面,立体的投影,轴测投影图,机件常用的表达方法,标准件和常用件,零件图装配图,计算机绘图基础。
机械制图与CAD绘图实验(课程编码:0802904109)是该课程的配套实验课,通过实验完成典型机械零部件的工程图设计并采用计算机绘图。
课程编码: 0802204040 课程名称:机械工程原理Ⅰ             总学时:40     周学时:4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一门基础性理论课,它在普通物理力学课的基础上,运用数学工具,系统阐述宏观机械运动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律,以及整个以牛顿定律为基础的经典力学理论体系。
通过这一门课程的学习,不但标志着对力学规律认识的深化,而且要求培养学生抽象思维的能力,并把这种思维和教学工具的应用结合起来,以便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逐渐善于用数学语言去理解和描述各种物理现象和规律,运用数学工具去解决实际的物理问题
课程编码:0802204041   课程名称:机械工程原理Ⅱ            总学时:48     周学时:4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机械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作为第一门重要的关于变形体的力学课程,是后续课程如机械设计基础、机械装备设计、模具设计等的基础。它的主要任务是:在满足强度、刚度和稳定性的要求下,为设计既经济又安全的构件,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和计算方法。
课程编码:0802304095   课程名称:机械设计基础A           总学时:32     周学时:4
内容简介:本课程将机械原理和机械零件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主要讲授平面机构的结构分析,几种常见机构(平面连杆机构、凸轮机构、间歇运动机构)的类型、特性介绍,运动分析、力分析及设计计算,为后续机械设计相关课程如机械制造技术、机械装备设计等提供运动学和动力学分析基础。
课程编码:0802304086   课程名称:机械设计基础AII           总学时:32     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机械专业设计能力培养的基础课程,主要讲述几种常见的机械运动(带传动、链传动、齿轮传动)受力分析、材料选取、设计计算等,滑动和滚动轴承基本类型、选择计算和组合设计,螺纹联接、轴和轴毂联接的设计计算,轮系及其传动比的计算,以及联轴器、离合器的类型和应用介绍。
课程编码:0802304096   课程名称:机械制造技术               总学时:56     周学时:6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刀具”、“机床概论”与“机制工艺学”,主要讲授金属切削原理及刀具、常用机床的工作原理及结构特点、机械制造原理、加工精度、装配工艺等。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学会合理选择刀具材料、几何参数、切削用量等;能围绕工艺方法正确地选用机床设备;具有制订一般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学会进行工艺分析、实验研究的方法。
课程编码:0802304094     课程名称:机械CAD/CAM软件应用        总学时:16 周学时:2
机械CAD/CAM软件应用课程的设计是以机械产品的设计生产工作过程为导向,将零件的造型设计、装配设计、工程图设计、数控自动编程方法在CAD/CAM技术平台上得以实现。利用行业软件,如:Creo(原Pro/E)或UG等设计机械产品典型零部件,使学生掌握机械产品的开发方法。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CAD/CAM技术简介、零件的基本建模功能和基本操作、高级建模功能、装配功能、工程图的创建等技术应用和数控加工案例等内容,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大量的CAD/CAM案例进行集中训练,达到掌握模具CAD/CAM技术的应用能力。
机械CAD/CAM软件应用实验(课程编码:0802904120)是该课程的配套实验课,通过强化实验训练,使学生掌握零部件的造型建模设计、装配和自动数控编程等技能。
课程编码:0802404101   课程名称:机器人概论与程序设计      总学时:16    周学时:4
机器人是典型的机电一体化装置,是机械、电子、检测、通信、控制和计算机的有机融合,概论部分主要讲授机器人起源、发展、分类、应用、组成、功能及应用,程序设计部分主要通过基于项目的学习方法,通过IDE(如Keil C)将C语言的各种表达式、语法、关键词、逻辑结构和数据类型等教学内容融入到一系列循序渐进的教学机器人制作和竞赛项目。
机器人概论与程序设计实验(课程编码:0802904104)是该课程的配套实验课,通过实验使学生掌握智能机器人的基本机械、电气及基本控制原理;掌握机器人的编程控制方式方法。
课程编码:0802404098 课程名称:数控与编程技术            总学时:48    周学时:4
数控机床结构、原理及编程技术是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检测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与机械制造技术相结合的机电一体化高新技术,属现代制造技术领域。该课程主要使学生掌握数控机床及其控制系统的有关结构、工作原理,并通过MasterCAMUGCreo等行业软件的学习掌握数控加工程序的编制方法。
(四)软件应用技术能力课程群:
机械制图与CAD绘图AⅡ、机械CAD/CAM软件应用、机器人概论与程序设计、数控与编程技术。
(五)软件应用技术能力课程内容介绍:
课程编码:0802204042   课程名称:机械制图与CAD绘图         总学时:48     周学时:2
内容简介:同上。
机械制图与CAD绘图 实验(课程编码:0802904109)是该课程的配套实验课,通过实验完成典型机械零部件的工程图设计。
课程编码:0802304094   课程名称:机械CAD/CAM软件应用       总学时:16     周学时:2
内容简介:同上。
课程编码:0802404101   课程名称:机器人概论与程序设计       总学时:16     周学时:4
内容简介:同上。
课程编码:0802404098 课程名称:数控与编程技术             总学时:48    周学时:4
内容简介:同上。
七、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一)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附表2
(二)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主要措施:
实践能力培养
1.加大实践教学课时总量,比例达到课时总量的30%以上,以充足的课时分配来保证实践能力培养的效果。
2.依据机械专业实践应用能力培养注重岗位能力训练的特点,实践教学以模拟生产一线任务的各项实习实训为主,重点培养学生的现场工作能力以及专业阅历。
创新意识与创新精神的培养
1.完善实验室开放制度,机械创新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等对学生开放,引导学生在实验室进行科技发明、参与科技竞赛等创新活动。
2.改革集中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模式,机电传动综合实训、CAD/CAM实训、模具结构综合实训等实践环节将采用工程动手能力训练与课程设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在设计中自己解决问题,为学生提供创新的环境。
3.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参与教师科研活动,指导学生开展学校组织的学生科研活动、发表专业论文等。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92 传真:8625-86188992 邮编:211169 Copyright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