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2018级车辆工程(专转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供稿:本网 | 发表日期:2018/08/06 | 点击数:
车辆工程(专转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车辆工程基础知识与专业应用能力,能在生产第一线从事车辆工程领域内的设计制造、实验、检测、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
知识要求
1. 基本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基本原理,具备一定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法律等方面的知识,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和健康的心理;
2. 掌握一定的专业英语能力。掌握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基本知识,具有本专业与相关领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通过网络获取信息的知识和方法;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工业美学的知识基础
3. 掌握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汽车制造工艺、汽车电器等方面的知识;掌握汽车的结构与汽车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学习并掌握汽车设计、汽车理论、汽车电子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及汽车服务工程、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要求掌握与专业有关的实践知识及技能;
4. 了解机械工程和车辆工程学科的前沿技术、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
能力要求
1. 具有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计算、测试、调研、查阅文献的能力。具备汽车生产的基本工艺、操作、运行等实践技能;
2. 具有车辆设计及制造、车辆产品的检测及操作与实际动手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工程实践能力、语言交流能力、群体合作和组织能力。能将所学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融会贯通,灵活地综合应用于科学研究或工程实践,能独立分析和解决车辆工程专业领域内的工程实际问题;
3. 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能力;
4. 具备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及社会需要的就业能力与创业能力;
5. 具有较强的计算机软件应用能力,熟练使用汽车CAD技术应用、有限元分析、PROTEL等专业软件的使用。
职业素能要求
1.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具有良好道德与健全的法制意识;
2. 具备良好的沟通与交流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
3. 通过系统的学习与实践锻炼,学生应当具备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与实践技能。通过相关的学习和考试,可以取得以下证书:全国或江苏省计算机一、二级证书,全国计算机绘图员等级证书及相关工程软件认证证书: AutoCAD证书、Pro/E证书、CATIA证书等,汽车驾驶证,国家劳动部汽车维修职业等级证书,维修电工职业等级证书以及汽车营销工程师等相关证书。
三、基本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二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四、毕业要求
毕业学分要求(含综合素质课外培养5学分):95.5学分。
五、课程结构及学时学分分配表
课程结构及学时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别
学分
占课内总学分比例(%
课内学时
占课内总学时比例(%
公共基础课程
7
7.7
80
8.8
专业基础课程
10
11.0
160
17.7
专业必修课程
7.5
8.3
120
13.3
专业限选课程
13
14.4
208
23.0
专业任选课程
17
18.8
272
30.1
公共选修课程
4
4.4
64
7.1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32
35.4
——
——
总计
90.5
100.0
904
100.0
 
实践教学模块学分分配表
课内实践教学学分及比例
综合素质
课外学分
总计学分及比例
实验教学
军训模块
实习实训
课程设计
毕业实习
毕业设计(论文)
社会
实践
其它
课内外合计
总学分
实践教学占总学分比例
11.4
——
9
9
4
10
0.5
4.5
48.4
95.5
50.7%
课内实践教学学分小计
43.4
——
课内总学分
90.5
课内实践教学占课内总学分比例
48.0%
上述表格中的说明:
1. 课内总学分指毕业生要达到的总学分(不含综合素质课外培养5学分);
2. 实验教学包含独立设课实验教学和非独立设课实验教学;
3. 选修课程的学分、学时数,均按最低要求统计;
4. 若专业限选课中设方向模块的专业,按第一个方向的学分、学时数统计。
六、课程教学计划安排及主要课程内容 
(一)课程设置与安排表(附表1
(二)专业核心课程或核心课程群:
机械设计基础、汽车制造工艺、汽车构造、汽车理论、发动机原理、汽车CAD软件应用、有限元及在汽车中的应用、汽车设计。
(三)专业核心课程内容介绍:
课程编号:0802204036   课程名称:机械设计基础               总学时:80     周学时:6
内容简介:课程主要内容有常用机构的运动特性、设计方法;零、部件的工作原理、结构特点、基本的设计理论;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具备机械设计实验和设计简单机械及传动装置的能力。  
课程编号:0802304100  课程名称:汽车制造工艺              总学时:56     周学时:5
内容简介:课程主要内容有汽车零件毛坯制造工艺基础,汽车零件机械加工工艺及设备基础,工件装夹与机床夹具,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制订,机械加工质量等;掌握一般金属切削刀具、机床的工作原理、结构特点和性能,工艺分析、实验研究的方法;合理选择刀具材料、刀具几何参数、切削用量等;培养学生具有制订中等复杂程度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和制订一般产品的装配工艺规程的能力。 
课程编号:0802304054  课程名称:汽车构造                  总学时:64     周学时:4
内容简介:课程以讲解汽车各总成及零部件的功能为主线,使学生掌握国内外主要车型的构造,培养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分析其它车型结构特点的能力;培养学生对汽车或主要总成、零部件进行一般运动、受力和性能分析的能力;培养学生识读汽车或主要总成的装配图、电路图和结构示意图的能力;使学生了解汽车及主要总成的装配关系,一般的技术要点和调整方法。通过《汽车构造》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较系统的掌握汽车发动机、底盘的基本构造、工作原理以及汽车新技术领域的最新发展,为后续专业课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课程编号:0802404058  课程名 称:汽车理论                   总学时:32     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根据作用于汽车上外力的特性,分析了汽车动力学有关的汽车各主要使用性能,介绍了各使用性能的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建立了有关的汽车动力学方程式,分析了汽车及其部件的结构形式与结构参数对名使用性能的影响,说明了对性能进行了预测的计算方法。提供了进行了汽车设计、试验及使用所必须的专业知识。
课程编号:0802404008  课程名 称:发动机原理                 总学时:32     周学时:2
内容简介:通过对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深入了解内燃机工作循环中各个过程的各个阶段,掌握整机工作性能评定指标及其影响因素,运转特性及调整特性,获得一般的试验方法及操作技能,以便正确合理的选择、运用内燃机,同时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必要基础。
课程编号:0802404105  课程名称:汽车CAD软件应用           学时:16       周学时:2
内容简介:课程分为汽车CAD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汽车行业设计、制造过程中常用的CAD三维设计软件的应用两部分,主要内容包括汽车CAD技术简介、零件的基本建模功能和基本操作、高级建模功能、装配功能、工程图的创建等技术应用和CAD技术在汽车行业中的应用。通过软件应用将汽车零件的造型设计、装配设计、工程图设计、机构动画等在计算机 软件平台上得以实现,教学过程中广泛使用汽车上典型零部件进行训练,重点讲授CITIAPro/E等三维设计软件,教会学生产品的设计开发方法。本课程有一周的课程实习,大大提高学生对三维CAD软件的应用能力,为后续专业课的课程设计打下良好的基础。
课程编号:0802404100  课程名称:有限元及在汽车中的应用     总学时:16     周学时:2
内容简介: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有限元方法的基本原理、有限元法在汽车结构分析中的应用以及有限元仿真软件的操作应用两部分。主要包括:弹性力学基础知识;有限元的基本原理;平面结构有限元;板壳问题的有限元;等参数单元等理论知识和有限元仿真软件ANSYS的使用介绍,并进行上机实验。软件操作内容主要是将有限元软件应用于工程实例,即在汽车零部件结构分析过程中,建立力学模型、划分单元网格、选择工况、施加载荷、进行边界条件处理,为后续专业课课程设计以及毕业设计打好基础。
课程编号:0802404061   课程名 称:汽车设计                   总学时:32     周学时:2
内容简介:课程讲授汽车总体设计,及汽车底盘主要总成:离合器、机械式变速器、万向节传动轴、驱动桥、悬架、转向系和制动系等的设计。重点讲述设计应当满足的主要要求、结构方案分析、主要参数的确定原则、主要零件的强度计算及其载荷的确定、主要结构元件的分析等从事汽车设计工作所必须具备的一些基础知识。
(四)软件应用技术能力课程群:
汽车CAD软件应用、有限元及在汽车中的应用、计算机图像处理。
(五)软件应用技术能力课程内容介绍:
课程编号:0802404091 课程名称:汽车CAD软件应用          总学时:32     周学时:2
内容简介:同上。
课程编号:0802404100  课程名称:有限元及在汽车中的应用     总学时:16     周学时:2
内容简介:同上。
课程编号:0802504094  课程名称:计算机图像处理             总学时:16     周学时:2
内容简介:课程主要讲授数字图像的基本知识和图像处理基础知识,包括数字图像的处理、分析与理解,结合传感设备对实际事物的数字化图像采集,以及对图像处理结果的数字化表达等。为培养学生从事汽车外形设计、内饰设计,以及智能识别等工作奠定基础。
七、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一)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附表2
(二)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主要措施:
1. 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指导原则
车辆工程专业是一个典型的工科综合类专业,所涵盖的知识面比较广泛,对于实践能力的培养主要围绕专业的特点来进行。实践环节的设计以人才市场需求为依据,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创业能力,以培养本专业具备良好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专业工程师为最终目标。
在专业教育的整体环节中,从入学开始,实践环节一直与学生学习结合,使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与专业实践不脱钩,与将来就业进行良好对接。加大实践教学课时总量,比例达到课时总量的30%以上,以充足的课时分配来保证实践能力培养的效果。
2. 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主要措施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视学生的自主实践意识与自主创新意识的培养,通过开展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学生参与科研与各类科技竞赛活动以及工程实践训练为主要的措施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主要措施有:
(1) 实践课程开展采取校企结合的模式,专业实践依托本专业建立实习基地,利用生产单位先进的生产与科研设备作为实践的基础,使学生的实践课程项目与企业的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实习环节项目的设计与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要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着重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使学生得到更好的工程训练。
(2)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科技竞赛与科技创新活动
本专业学生可以积极参加与专业相关的各类科技竞赛与科技创新活动,金陵科技学院综合素质课外培养学分标准中进行了明确学分认可体系。
学生可参加的比赛项目有:中国节能汽车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汽车外观设计大赛等比赛。
学生可积极参加学校与学院的各类科技社团,在其中得到锻炼,同时也可积极申请各类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在实践中得到锻炼。
(3) 积极实行专业导师制
学生进校后,由院系进行安排,公布本专业老师的科研方向和教学方向,由学生老师进行双向选择,使学生能在校学习期间与老师的科研实践相结合,学生得到了很好的专业熏陶,也能更好的充当老师的助手,得到专业实践锻炼。
(4) 实行开放实验室制度
本专业实验室实行开放实验室制度,学生结合专业课程与科技创新,可自主有计划不受实践时间限制的在实验室开展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实验室的管理等工作。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92 传真:8625-86188992 邮编:211169 Copyright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