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金科学术讲堂系列讲座:机电工程学院邀请顾冬冬教授开展主题学术讲座

供稿: | 发表日期:2021/11/12 | 点击数:

为活跃学术氛围,鼓励教师加强科学研究和学术创新,我校特开展金科学术讲堂系列学术讲座。2021年11月12日上午,机电工程学院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顾冬冬教授成功举办了题为“材料/结构/性能一体化激光金属增材制造”的线上学术讲座。会议由科技处处长刘磊主持,相关研究领域老师聆听了此次报告。

顾冬冬教授首先针对航空航天高性能难加工金属材料及其复杂构件激光增材制造,总结近年来国内外在结构优化、材料创新、工艺调控、性能评价及工程应用等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汇报在金属激光增材制造的材料/结构/性能一体化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接着他介绍了自己发表在《Science》等期刊关于最新的增材制造研究成果,最后对未来增材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作一点思考。机电工程学院周金宇院长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表示本次讲座让老师们对激光增材制造技术及其前沿动态有了一个深入了解,对青年博士视野的拓展和科研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主讲人:

顾冬冬,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德国Fraunhofer激光技术研究所洪堡学者。研究领域是高性能/多功能金属构件激光精密增材制造。担任美国激光学会会Journal of Laser Applications副主编,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s and Manufacture助理主编,Additive Manufacturing、Applied Surface Science、Chinese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等5本SCI期刊编委,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分会常务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增材制造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德国洪堡基金会Fraunhofer-Bessel研究奖、德国科学基金会Mercator Fellow奖、中国航空学会青年科技奖等。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92 传真:8625-86188992 邮编:211169 Copyright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