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赵强优秀事迹介绍

供稿: | 发表日期:2019/10/25 | 点击数:

一、个人简介

赵强,男,汉族,1999年6月03日出生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学生。自2017年入学以来,赵强每学期成绩均位列全班第一。2018年获校优秀奖学金二等奖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全国机器人大赛武术擂台赛轻量组三等奖,2019年获得第六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一等奖,2019年获得中国机器人大赛工程竞技类机器人竞步窄足二等奖,2019获得中国机器人大赛武术擂台赛自主仿人散打项目一等奖季军,总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10项。

二、大学事迹

光阴似箭,转眼间我已成为了一名大三学生。回想起过去两年来的点点滴滴,有失落难眠,也有欣喜感动。现在想来,正是这些酸甜苦辣的经历构成了我丰富的大学生活。在金陵科技学院的这两年里,在老师悉心的指导和培养下,我不仅学到书本知识,更能活学活用,走上了科技创新之路,将知识转化为成果,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科创竞赛奖项。

我的科创“初心”

初心与坚守

2017年赵强同学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进入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丰富的大学生活令人陶醉,但对他来说,这里更多的是机遇和挑战。

大一升大二的暑假,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赵强同学参加了2018全国机器人大赛并获得三等奖。初次竞赛就获奖让赵强同学有些忘乎所以,险些迷失了方向。老师和学长指出问题后,他终于明白,自己参加科技创新竞赛的初心并不是为了获奖,而是出于对科技创新过程的热爱。

正是秉持着这份初心,赵强同学主动联系带竞赛项目的老师,积极地自我推荐,从大二上学期开始参加竞赛机会日渐增多。不到一个月时间,他就连续参加两个比赛,每天在实验室和队友攻克程序难题,一起调试机器人的整体功能,忙到凌晨两三点睡觉是常有的事。比赛的时候,见识过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作品后,赵强同学深刻地认识到自己团队和优秀队伍的差距。作为团队负责人,赵强同学认真反思找差距,重新设定了本团队的奋斗目标。

比赛难度的提升和比赛经历的增加,给了赵强同学更开阔的创新视野,也更让他坚信努力一定会有回报。比赛取得成果,赵强同学能够戒骄戒躁、再接再厉;比赛没有获奖,他也能反省原因、迎难而上。大二下学期,他累计参加了七次省级以上比赛,一共获得七个奖项,如第五届江苏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三等奖、2019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救援灵巧操作挑战赛冠军、2019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三等奖等。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里他又参加了四个比赛,获得第六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一等奖和2019中国机器人大赛武术擂台赛一等奖。这一系列比赛,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在台达杯自动化竞赛赛场上,来自印度、越南、中国台湾和荷兰等世界各地各个高校的优秀队伍都带来了他们的最新作品,这些作品展现出的奇妙创意和先进理念让他折服。更令他振奋的是,作为团队的发言人,他第一次上台面对二十多位专家评委、上百位嘉宾介绍团队的方案和作品。刚开始由于紧张,他语速很快,仅仅过去几分钟,当他注意到评委老师和嘉宾都在认真倾听,他感受到自己付出心血的研究得到他们的认可,所有的紧张顷刻间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自信从容。最终他所带团队的作品,得到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这次经历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科创初心,坚定了在科创道路上勇往直前的决心!

引领与传承

赵强同学担任本班的科技委员,在他的带领下,班里同学积极参加科创竞赛,六名同学组建了自己的科创队伍,这些科创队伍也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竞赛的奖项。同时,赵强同学还担任了学院机器人社副社长和创新精英社社长,为电气专业同学开设竞赛经验分享讲座,带领同学去实验室参观,将多名低年级同学引入科创之路,在整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营造起了良好的科创氛围。

大三学年,赵强同学竞选并成为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3+4)的班导。最初,在要不要竞选班导这件事上他着实犹豫了一番,毕竟学习和竞赛已经让他的生活异常忙碌。最终让他下定决心竞选的原因是,经过这么多比赛,他始终感觉自己缺乏学长的引领,竞赛经验也缺乏传承,这让他在科创比赛中饱尝自学的艰辛和苦楚。因此,他希望能发挥他所长,将经验传授给新生们,让他们在科创之路上少走弯路,能够走得比他更快更远。说到自己对新生的引领,他说:希望自己能够在他们遇到困难时作为一架梯子,帮他们走出困境;更希望自己在他们迷茫时能作为一把尺子,成为他们心中的榜样,能让新生们不仅有奋斗的动力,更有奋斗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我们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在这样的国际形势和背景之下,赵强同学表示,将坚持自己科创的初心,传递科创精神,为科技强国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师长点评

赵强是一名踏实认真的学生,成绩每年都稳居班级第一,多次参与比赛并获得国家级奖项,在校期间共获得多个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在参赛项目中灵活思考,提出结构优化方法解决了关键技术难题 。工作认真,积极主动,得到老师的一致认可。

机电工程学院17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3+4)班主任 司立众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92 传真:8625-86188992 邮编:211169 Copyright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