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超凡想象引领未来——金陵科技学院的机器人当上了“药剂师”、“图书管理员”……

供稿: | 发表日期:2020/12/24 | 点击数:

随着国家医疗水平与网络技术的稳步发展,人们看病越来越方便化、智能化。然而,几乎每家大型医院的西药房窗口前都排着长长的队伍,人们总是需要等待较长的时间才能从药剂师手上拿到药。来自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专业的王超逸同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创新设计出了一种可模拟人类动作的YuMi单臂机器人智能取药系统,为高效率、低成本的智能化西药房提供了一位特别的“药剂师”。王超逸“配备了AGV小车的Yumi单臂机器人可以实现无死角的随意运动,并且24小时无休,提高了药房取药的效率。我还给机器人配备了视觉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完成药品核对、检查医嘱等工作。


王超逸同学的YuMi单臂机器人智能取药系统”为未来实现医院西药房中无人化药品管理提供了无限的可能。近日,在与来自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14个队伍的同台竞技中,这一创新项目斩获了ABB杯智能技术创新大赛协作机器人应用创新与图形化编程比赛一等奖。同样来自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专业的白启明、咸尚君,以一款基于单臂YuMi机器人“图书管理员”荣获二等奖。在大赛另一场分赛——贝加莱柔性制造产线优化设计比赛中,管安宇、王宇扬团队也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这些创造力非凡的作品都离不开学院ABB工业机器人校企共建实践教学中心平台的孵化和指导教师的培育ABB工业机器人校企共建实践教学中心由金陵科技学院与ABB集团共建,项目投资400万元,企业资助100元,包括14套工业机器人集成教学平台等设备。近年来依托该中心,学院专业教师与南京多个企业开展了机器人工程项目开发与研究,引进横向经费60余万元,发挥了校企合作服务南京的显著特色。同时,专业教师带领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开展学科竞赛、专利申、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等科创活动屡获佳绩近年来,学生参加ABB杯智能技术创新大赛、江苏省机器人大赛、“巨林杯”江苏省先进制造技术(智能制造)创新制作和实习教学竞赛等各类比赛获奖100余人次。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张明明是这次获一等奖的两支学生队伍的指导教师,回忆起那段忙碌而充实、紧张又难忘的备赛时光,他说:“人机协作、人机融合引领未来智能制造是当下热门的发展趋势,我们学院的学生们利用暑假、课余时间奋斗在实验室里,大胆创新,设计了一个又一个优秀作品,描绘了协作机器人广阔的应用前景。希望学生们通过此次比赛平台,激励更多学生关注科技发展趋势,将创新思维、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努力在产业应用的前沿领域探索创新。


近年来,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对应用型高素质人才的需求,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学科竞赛,深化了校企合作、共同办学模式的改革,不断强化学生理论联系实践能力,完善实践教学环节,成效显著。今后,学院还将持续营造科技创新浓厚氛围,从制定学科竞赛激励机制加大科创比赛指导力度、积极完善实验室校企合作平台等方面不断努力,培养更多具备实践应用和创新能力的“新工科”人才。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92 传真:8625-86188992 邮编:211169 Copyright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