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快讯

机电学子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供稿: | 发表日期:2019/11/22 | 点击数:

11月8日至10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在江苏科技大学举行。本次大赛分为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设计大赛和船舶能源与动力设备创新技能大赛两部分,我院两支团队参与了两个组别的角逐,分别获得二等奖。

本次大赛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轮机学术委员会、江苏省造船工程学会、江苏省内燃机学会、江苏科技大学主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21所高校的69支参赛队伍200余名学生参加现场决赛。

动力设备创新技能大赛共有39支队伍进入决赛并进行了激烈的角逐,充分展示了在校大学生专业技能学习和实际运用相结合的成果。我院2017级车辆工程专业的李兴州、完颜进嵩、蔡明宇三人组成的拆装团队在技能赛中表现突出,拆装一台CZ380柴油发动机比赛用时47分钟22秒,操作规范、娴熟,发动机一次性启动成功。他们在近两个月的训练中,指导教师积极准备,从虚拟设计、仿真实验、实践操作技能等三个方面对参赛学生进行了系统的培训与指导。一次次重复的训练,提升了团队默契、提高拆装速度、保证拆装准确度。凭借对拆装浓厚的兴趣,参赛队员们每次完成后都很有“成就感”,动手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该比赛要求学生在理解原理的基础上,完全掌握船用柴油机的结构、拆装工艺和故障检测维修的知识才能获取好成绩。同时,该赛事要求过硬的理论知识,扎实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默契的团队协作能力以及队长的领导力。

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设计大赛共有30支队伍进入决赛,进行现场展示和答辩,我院参赛作品“一种电动软体扳手及使用方法”顺利进入决赛,作品创新设计了一种多功能电动扳手并申请了发明专利,有很好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学院对设计赛的参赛团队学生分层培养,成员为16级、17级及18级车辆工程专业学生,他们在答辩过程中,面对评委老师的提问充满自信、对答如流。

本次大赛是提炼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参赛学生以大赛为契机,实现自我提升,充分彰显了机电学子勇于创新和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通过创意点燃能源梦,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审核人:纪晓明)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92 传真:8625-86188992 邮编:211169 Copyright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