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快讯

小朋友~你是否有很多问号?不存在的!

供稿: | 发表日期:2020/04/13 | 点击数:

一场疫情将你我分隔两地,在这段无法回校的日子里,我们开启了居家学习和按时打卡的生活,师生互动多种多样,网络授课形式新颖,是传统亦是创新,滴~亲爱的jiters,在家如在校,金科人永不服输~

学习篇

疫情期间的学习主要是通过网上授课的方式进行,一开始还是有点担心学习效率和学习方式,但是老师在授课前就上传了视频供我们学习,课上是通过签到及提问的形式进行当堂考核,课后完成作业,效率很高。通过多元的线上学习,不仅收获了课堂上应该学到的专业知识,还让自己学习的时间、方式也更多样化。

——17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刘茂兴

在家上网课,不仅有QQ群直播,还有老师提前录好的视频以及利用中国慕课这个APP,重新回看没有听懂的地方,而且屏幕让我觉得离老师更近,听的更清楚!

——17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3+4)张志诚

线上学习让学习的时间安排得更加灵活了,还可以回看自己没看懂的地方,更有DIY的味道,可以完全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来适当调整。

——18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3+4)夏研育

线上学习通知后不久,我们就开始下载慕课、学习通,各科老师也开始建立自己的群,开始了网课生活。我感觉线上学习太高效了,可以随时回看。另外,网课的签到制很严格,每天定点定时的签到,老师及全班同学共同监督。慢慢地,我习惯了每天上课签到的滴滴滴的响动,也体会到了线上学习的乐趣。

——18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王家乐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响应号召选择了“宅家”,课堂授课虽按下了暂停键,但我们对知识的求索没有停止。线上教学培养了我们独立思考、慎思审思的学习态度,成功地锻炼了我们自律担当的精神。我们也感受到了老师们辛勤的付出,建立答疑群、提前调研、给学生寄学习材料,单独辅导……一件件暖心的帮助,一句句真诚的关怀,让彼此的心更近了,最后想说我们必然会在春暖花开之时,交上一份满意的疫情答卷!

——19级机电学子

我是第一次进行线上教学,好多地方还要多思考。要想提高线上教学效果,一方面可以把每一章节的重要概念、重要知识点提前列出来给学生;另一方面,要重视与学生的互动交流,通过互动可以及时把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及对所学内容的掌握情况。特别对于学习困难学生,要精准帮扶,课后辅导答疑。

——17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单)班主任 刘祥建

线上教学,必须严格考勤,按时点名签到,我专门设置叫课服务提醒,课前10分钟,我会在群里留言,让大家上课签到。学生在电脑那头,我在电脑这头,大家网上沟通很频繁,氛围很浓厚,他们随时问,我随时答。作业周周收,周周有反馈,同学们学习热情也很高。

——张明明老师

我的网课是利用spoc课程线上学习的特点,我要求学生要有自律和计划性,一定要按照任务指导按时完成课程的阶段性学习。作为任课教师,每节课都需及时通过后台数据精准跟踪每位学生的学习状态,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对自律性不够的学生进行督促和补课答疑。

——机械系 郭语老师

为了更好地调动学生积极性,我利用超星平台的“讨论”功能,结合课程教学进度阶段性设置有关专业知识点和课程思政内容的教学讨论,有效激发大家对于专业课程的学习热情。

——机械系 李晓晖老师

线上教学工作群

在线学习

授课篇

按照“延期开学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总原则,机电学院师生积极行动,认真落实。教师通过直播、录播、MOOC、SPOC以及学校网课平台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师生一心,对抗疫情,共克时艰。

学院每位任课教师会根据课程教学要求和课程特点,确定授课方式,共计开设73门课程(不含集中性实践课程),其中利用学校网课平台开课20门,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设异步SPOC课26门,直播10门,录播17门,做到100%实现线上教学。

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保障教学质量,在网络课程开始前,辅导员会提前摸排,精准到每一位学生是否可以正常上课,并根据掌握情况,研究采取可行办法,保证学生学习不掉线。所有课程均建立了课程教学群。任课教师也根据课程需要分批次参加了多场线上培训,有针对性的学习了线上教学技术。此外,对线上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准确掌握,通过QQ等通信手段提供学习材料、PPT、作业、测验题等自学资源,帮助他们做好学习安排。

老师授课中

打卡篇

秉承着“一个学生不落,一个信息不错”的工匠精神,确立线上打卡监督员责任制,打卡监督员每天8:30——10:00动态公布未打卡人员名单到班级打卡监督员督促同学们进行信息上报,学院——年级——班级——学院的信息反馈闭合流程每天都如约“上演”。

凌晨群打卡提醒

智能定时提醒

花式监督打卡

辅导员工作群上报打卡情况

辅导员电话会议

班主任叮嘱

信息修改

信息核对

打卡及修改提醒


学生健康打卡工作流程

“同学们,早上好!今天要记得按时打卡!”

“打卡群接龙”“班群内打卡截图”“学生群定时提醒”“手机设置打卡闹铃”等花式督促打卡,让大家虽各自居家,但是感情更加深厚了。

“只要学生信息没有核实完毕,工作就不能结束。只要有学生未打卡,就必须联系到孩子,知晓他们的现状。”辅导员们默默花费大量时间校对信息,指导关爱学生。“能把一件事情做好真的很不简单,这需要毅力和耐心,更需要责任和担当。”这句话说出了所有辅导员的心声。

帮扶篇

面对疫情期间无法正常返校面授教学的情况,19建筑电气与智能化(1)班班主任李永琳老师通过班级家长群与学生家长进行家校交流,当了解到来自西藏的次旺扎西同学线上学习C语言有困难时,及时与该门课程的任课教师联系,整理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学习资料,同时将次旺扎西同学与副班长韩泓麒同学进行结对学习帮助,并建立一周两次的在线课程学习心得体会交流机制,利用周三和周五晚上时间与班级在线学习困难的同学就本周的学习情况遇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和解决。

16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单)的朱志坚同学由于曾经脑部受损,学习存在较大困难,为了指导好他的毕业设计,系里专门为他安排了系主任和班主任两名指导老师,通过网络和电话指导他如何从期刊网下载资料,如何安装软件和各项材料的格式、撰写规范等,事无巨细,悉心指导。临近毕业,加上疫情,就业工作也是指导老师关心的大事,系主任积极对他进行就业指导,多方联系,目前已经落实了意向就业单位。

“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不一样的线上云课堂做到精准施教,确保一个学生都不掉队不论是形式多样的直播还是花式打卡都是大家对待学习态度认真的证明面对疫情,共克时艰的过程!待疫情过后,共迎花开!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92 传真:8625-86188992 邮编:211169 Copyright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