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快讯

国家奖学金│赵强:心之所向,披荆以往

供稿: | 发表日期:2020/05/12 | 点击数:

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华年学校里,有这样一群神秘人物他们拥有着令人羡慕的优秀成绩他们的证书一摞摞他们自强自立、锲而不舍他们顽强拼搏、奋发进取……他们就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快跟着小金一睹他们的风采吧!

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学生。自2017年入学以来,每学期成绩均位列全班第一,共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10余项

我的“初心”,我的科创梦

01初心与坚守

你的大学生活是怎样的?对于赵强来说,大学校园里的实验室是他每天必去的地方,因为那里代表着挑战和梦想。

大一的暑假,通过40天实验室里的紧张训练,赵强尝试报名参加了2018年全国机器人大赛并获得三等奖。初次竞赛就获奖让他险些迷失了方向。老师和学长指出问题后,他终于明白,自己参加科技创新竞赛的初心是出于对科技创新过程的热爱和自己从小坚守的梦想。

秉持着这份初心,赵强主动联系分管竞赛项目的老师,积极的自我推荐,从大二上学期开始参加竞赛机会日渐增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就连续参加了两项比赛,每天至少6小时在实验室里埋头苦干,和队友们攻克程序难题,一起调试机器人的整体功能,忙到凌晨两三点睡觉是常有的事。在见识过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作品后,他认识到自己的团队和优秀队伍的差距。作为团队负责人,赵强认真反思,不断总结,寻找差距,重新设定奋斗目标和要求。

比赛难度的提升和比赛经历的增加,给了赵强更开阔的创新视野,大二下学期,他已累计参加了七次省级以上比赛,共获得七项奖项。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在台达杯自动化竞赛赛场上,来自世界各地各个高校的优秀队伍带来了他们的最新作品,这些作品展现出的奇妙创意和先进理念让他折服。更令他振奋的是,作为团队的发言人,他第一次上台面对二十多位专家评委、上百位嘉宾介绍团队的方案和作品时,他感受到自己付出的心血和研究是值得的,所有的紧张烟消云散,最终他所带团队的作品,得到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这次经历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科创初心,坚定了在科创道路上勇往直前的决心!

02引领与传承

赵强担任着本班的科技委员,在他的带领下,班里同学积极参加科创竞赛,六名同学组建了自己的科创队伍,这些科创队伍也多次获得了国家级和省级竞赛的奖项。同时,赵强还担任了学院机器人社副社长和创新精英社社长,为电气专业的同学开设竞赛经验分享讲座,带领大家去实验室参观体验,在整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营造起了良好的科创氛围。

大三学年,赵强竞选并成为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3+4)的班导。最初,在要不要竞选班导这件事上他也犹豫了一番,学习和竞赛已经让他的生活异常忙碌。最终让他下定决心竞选的原因是:“经历过多次比赛,我知道自学的艰辛,引领和传承是十分重要的。”他这样说道。于是赵强决定发挥所长,将科创经验传授给新生们,让他们在科创之路上少走弯路,能够走得更快更远。

赵强笑着说:“希望自己能够在他们遇到困难时作为一架梯子,帮他们走出困境。更希望自己在他们迷茫时能作为一把尺子,成为他们心中的榜样,能让新生们不仅有奋斗的动力,更有奋斗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在这样的国际形势和背景之下,赵强坚定地表示:“必将坚守科创的初心,积极传承科创精神,实现自己的科创梦想,为科技强国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守望初心,而得始终让我们一起向榜样学习!@2020级的小可爱们想要实现不一样的精彩吗来金科吧!在成长的道路上金科与你不!见!不!散!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92 传真:8625-86188992 邮编:211169 Copyright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