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快讯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科技+文化”擦亮科创名片

供稿: | 发表日期:2021/11/29 | 点击数: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坚持以运用“赛学研创合一”加“双证”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努力践行“实践、学习、合作、分享、超越”的理念。借助创新实验室、学生科创工作室等平台,通过聘请校外企业导师、校内科创导师、思想政治辅导员、企业班主任等,结合比赛、促学、展示、评选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科技实践与创新活动。倾力为学生打造双创“生态圈”,营造文化育人环境,实现科技育人目标,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科技+文化”融合载体。厚植科创文化精神,注入创新驱动力,弘扬工匠精神,着力培养机电学子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以及科创成果转化的应用能力,擦亮科创新品牌。

实践——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培养科技创新人才。

作为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工科学院,学院把工作重点放在师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和实践能力的提升上。各支部积极创新学生喜爱的课堂教学形式,将课堂搬进实验室进行项目化教学,搬进企业进行卓越工程师培训。实验室教师党员也自加压力,牺牲休息时间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满足了学生日常科技创新活动的需求。2018年至今,学院新建了西门子自动化系统集成实验室、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室等14个。组织学生高层次、全覆盖、多渠道地参与省级以上学科竞赛百余项。建立校企合作科创实习基地10余个。组织全体学生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每年学生职业资格考试获证率为93%以上。定期开展校友创新创业讲坛,为学生燃起科创明灯。以专业为依托,打造新工科背景下“科技畅游新时代”科技文化体验路线新品牌。利用校园开放日,建立全开放、实验教学及实验室平台,将工业科技与四个专业串联起来,为省市中小学生提供科技文化讲解和体验服务,打造金科最亮科技名片。

学习——搭建更多科创交流平台,拓展学生科创视野。

学院践行党建引领校企合作育人,推进学院学科建设步伐,通过建立科学、规范、长效的工作机制, 引入校内外专家,搭建更多的科创交流平台,开展学术讲座论坛、科技文化节、科创成果申报、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开放科研文献检索,深入开展课外科技学术活动。分类分层组织开展“青春邀约”科创访谈活动、“青春奋进”科创促学活动、“青春风采”科创展示活动、“青春故事”科创巡讲活动、“青春榜样”科创评选活动,将“赛学研创评合一”的创新模式融入其中。一系列的学习机会,开拓了学生科创视野,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欲望,营造激励创新的文化氛围。2018年至今,获批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重点项目10项,科创项目团队15个,科创兴趣小组47个,每月开展科创工作研讨沙龙3-5场。

三、合作——建立科创信息平台,形成师生互选机制。

学院在实验室选聘学生实验室助理,创建实验室科创团队,参与教师科创项目及实验室管理,树立了学生学习的自信心,专业应用技能也得到快速提升,从而带动整个学院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热情。建立学生科创信息大数据,形成师生对接机制和师生互选机制,建立“科创”信息平台。开展师生科创团队遴选工作,形成以点及线的学生科创团队梯队培养长效机制。以系为单位,开展学院级科创专业比赛1项及以上,提高项目覆盖面和学生参与度。以系为单位,遴选省级、国家级优质科创比赛项目5项及以上,提升比赛项目水平和层次。2018年至今,以实验室为单位,成立了14个科技创新团队。学生余冠廷的创业团队承接并完成尼泊尔、老挝等地的光伏发电站探测以及地形图绘制工作。学生屈尊阳创业团队参与的项目“安耐吉全智能燃气节能设备”在2018年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联盟高校“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初创成长组特等奖,其创办的公司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种适用于FDM型3D打印机的自动换丝喷头》项目(2019年)、《一种海上风能和波浪能综合发电装置》(2021年)获第十六届、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选拔赛二等奖,是学校参赛以来最好成绩。

四、分享——成立科创宣讲团,讲好科创小故事。

学院在每个班设立了科技委员,学生通过自由组合的方式,在每个班级里都成立科技创新兴趣小组,学院为每个兴趣小组配备指导老师。科技创新兴趣小组优秀成员经指导老师选拔培训将有机会参与各类省级以上科创大赛。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讨论,提出解决方案,充分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提高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成立科创宣讲团,由学院“科创达人”组成,走进教室,分享科创经历和经验,讲好科创奋进故事,指导学生组建团队、开展科创活动,这也是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项特色活动。以科创师生为原型,编排情景剧演出和诗歌朗诵。2 0 1 8 年至今,学生专利申报总数为131项,受理111项,其中发明40项,实用新型71项;授权58项,其中发明12项,实用新型46项。

五、超越——加大科创表彰力度,设立校友科创奖金。

学院建立了专业老师、实验室指导老师、科技创新导师、企业班主任、思想政治辅导员组成的综合指导机制,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的科创导师团队建设。结合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探索实施科技创新导师制。在导师团队的指导下,学生进行科研论文撰写、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大赛、申报专利和各类创新项目等。学院与企业联合搭建党支部科创实践平台,开展党员结对共建,定期邀请企业优秀导师走进学院,开展企业导师科创大讲堂、创新创业交流会等。鼓励学生参与省级以上科创比赛和专利申报,实施评优评奖量化科创加分方案。加大校企合作科创奖励力度,引入校外企业科创奖励基金,奖励科创比赛表现突出学生。积极整合创新创业资源,搭建交流平台,营造出浓厚的学术氛围。2018年至今,我院学生参加各种科技创新比赛,获得221项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488 人次获奖,其中国家级比赛获奖的有263人次。

(通讯员:张蓉 刘鹏)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92 传真:8625-86188992 邮编:211169 Copyright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