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快讯

机电学院开展“教授面对面”学术讲座活动,让学生品尝“学术大餐”魅力

供稿: | 发表日期:2019/10/31 | 点击数:

10月23日下午,应机电学院邀请,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启洲在6300教室作了题为《高速铁路的设计理念及方法》的讲座。此次学术讲座是我院“学者讲坛”活动之一。

胡启洲,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交通工程学院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现任南京理工大学高速铁路科学研究所所长,河南理工大学特聘教授,科技部国际合作专家,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者、《国际交通运输工程杂志》编委。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加国家863项目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多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70多篇,出版专著6部、教材2部,获发明专利10多项、软件著作权3项,获省部级奖励2项。主要从事高速铁路、交通运输工程、不确定性数学理论研究。

报告会上,胡启洲教授从高速铁路的相关术语、高速铁路的设计方法、高速列车的设计理念、高速站点的设计理念五个方面做了详细阐述。他以日本、法国、德国及我国为例,从“点(高速列车、站点)、线、面”的角度深入剖析了高铁的仿生学原理设计理念,通过对比每一代高铁的显著特征讲述了高铁的发展进程。他着重介绍了我国高铁的发展史,介绍了我国高铁的发展技术、运行现状等,指出了我国在高铁方面的建树和不足之处。他表示,设计源于生活,鼓励同学们从生活中寻找灵感。

最后,胡启洲教授与在场学生进行交流与讨论,报告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结束。此次报告会内容详实,拓宽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对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为创新型专业人才的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审核人:纪晓明)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92 传真:8625-86188992 邮编:211169 Copyright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