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快讯

机电工程学院荣获2019 ABB杯智能技术创新大赛二等奖

供稿: | 发表日期:2019/10/28 | 点击数:

2019 ABB杯智能技术创新大赛由ABB(中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协办,突破性融合ABB两大年度赛事——ABB大学生创新大赛和ABB杯全国智能技术论文大赛,以 “智能技术· 创领未来” 为主题,设置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和智能建筑三个主题,旨在发掘和培养更多优秀的智能产业技术人才,推进智能产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解决工程领域的实际问题。

我院精心组织,师生合力,注重对学生的实践指导和日常训练,指导教师张明明、刘旭明、苗田银选拔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优秀学生李祥龙、赵强为队长的8位学生组成2支队伍参加智能制造组的比赛。大赛分为预赛和决赛,预赛要求使用Robot Studio和Automation Studio仿真完成工艺中的抓取放置自动化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利用视觉系统识别待处理零件,并为机器人及运动控制系统设计合理路径轨迹和运动规划,以达到最高的工程效率。入围决赛后需在实际设备上现场操作实现设计方案。

经过一个月的精心准备,我院参赛队伍分别提交了智能抓取放置设计方案的仿真模型、运行视频、答辩论文和PPT等预赛相关材料。经过专家评审,我院2支队伍均获得优秀奖,其中李祥龙队成功入围决赛。

通过与各校优秀选手的激烈角逐,李祥龙队最终获得大赛二等奖,参赛队员也获得了ABB(中国)有限公司的面试直通绿卡。

队长李祥龙激动地说:“在前期的准备中,我们花费了很长时间,绘制了工作台和物料的三维模型,并通过Smart组件完成自动化测试平台,为了达到预期效果,使用加工中心制作了转盘、吸盘和物料。贝加莱PLC是我们之前没有接触过的,在学院的支持下专程到上海贝加莱公司参加培训,大量查阅了相关资料,在比赛前一天终于成功实现了伺服电机的运动控制和数据通信。通过此次比赛,我们收获颇多,特别是培养了我们刻苦进取、知难而上、团结协作的精神,提升了专业综合设计的能力,提供了高质就业的平台。”

此次高水平的大赛为我院具有创新意识、钻研精神和创业想法的优秀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促进参赛选手了解领先技术、获取专家资源、积累实践经验,同时,充分激发青年人才的创新活力,拓宽职业发展领域。(审核人:纪晓明)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92 传真:8625-86188992 邮编:211169 Copyright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