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车辆工程

供稿: | 发表日期:2023/09/18 | 点击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车辆工程领域的工程师与行业高级应用型人才,能够适应现代工程技术发展,跟踪车辆工程的前沿技术,运用现代工具从事车辆工程领域内相关产品的设计制造、应用研究、科技开发、试验、检测、经营销售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备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规范和人文科学素养,拥有团队精神、沟通和表达能力和工程项目管理的能力;具有工程创新能力,拥有自主学习、终生学习的能力和习惯。

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及CAD绘图、电子技术、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汽车制造工艺、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有限元分析及应用、汽车CAD软件应用、汽车设计、新能源汽车技术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类(机械类)所含专业,所属机械工程学科为南京市重点学科。2021年获批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立项,2022年以优秀的成绩通过江苏省专业综合评估。车辆工程专业一贯注重应用能力培养,目前拥有校企共建的省级车辆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中心设有汽车发动机、汽车底盘、汽车电器、汽车电控技术、汽车综合性能、新能源汽车等专业实验室,现有专业教学设备近千万元;专业与北汽(镇江)汽车有限公司、江苏天洋集团、南京长安福特马自达有限公司等汽车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企业赠送教学用车等用于实践教学,提供实习与就业机会;聘请企业专家参与指导实践,在教学活动中结合生产实际,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开展科技创新、学科竞赛、参与教师科研课题等形式,参与到专业实践活动中,历届学生参加的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Honda中国节能竞技大赛、华东区大学生CAD应用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等多项学科竞赛活动取得佳绩;历届本专业的考研率都比较高。

就业去向

可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汽车设计科研单位、汽车检测与评估单位、汽车保险理赔及维修企业、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等单位从事与车辆工程专业相关的生产制造、开发研究、试验、汽车售后服务等方面工作。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92 传真:8625-86188992 邮编:211169 Copyright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