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南京市智能楼宇与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

供稿: | 发表日期:2023/09/18 | 点击数:

南京市智能楼宇与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立足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优势学科,紧盯南京市智能建筑及其机电设备控制技术产业发展需求,致力于智能楼宇与装备技术领域技术难题,围绕技术研发与创新大力开展建筑智能化、建筑能耗监测与节能控制、绿色智能建筑检测技术、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技术、智能装备设计制造等领域的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级科研项目5项、企业研发项目25项,纵横向科研经费共计746万元;授权美国发明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41项,实用新型专利5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8项,专利转让15项(131.5万元)。“基于数字PID的空调温度检测与控制系统”、“双模态并减摩驱动的单驱动足板形压电电机及其工作模”与“一种组合式立体仓库及控制方法”等项目完成技术转让。

实验室具有五个研究方向:

1.建筑智能化

开展智能建筑、智能小区与智能家居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建筑设备智能化相关基本理论和绿色智能建筑相关智能控制与节能优化方法;供热负荷预报与热网供热调度研究;电梯、照明节能研究;空调系统建模与通风系统节能研究;建筑热舒适度和控制方法研究。

2.建筑能耗监测与节能控制

主要进行建筑能耗监测与节能控制方面的研究,具体开展实时测控与嵌入式系统在建筑能耗分项计量与节能控制中的应用研究;建筑设备节能与环境优化控制研究;基于分布式网络技术的城市建筑能耗监测网络技术研究;数据挖掘与数据融合在建筑节能监测数据处理中的应用;城市建筑能耗数据库系统研究;人工智能理论与专家系统在建筑节能诊断中的应用以及在建筑能耗监管体系构建过程中的应用研究。

3.绿色智能建筑检测技术

主要进行基于自由拓扑方式的检测设备组网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开展基于物联网及传感网建筑设备自动化集成控制系统、设备自动化系统的集成与协同控制的应用研究。

4.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

以智能建筑行业及社会安全领域的技术需求为目标,注重多学科交叉的原创性应用基础研究,推动技术创新。具体进行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基础理论研究;视觉测量及视觉传感技术、基于传感器网络的安防技术、建筑环境感知与能源管理中的智能信息处理以及虚拟现实仿真技术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研究。

5.智能装备设计制造

针对智能装备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问题,进行研究开发。开展智能装备数字化设计与测试,突破智能装备设计、加工、制造技术,运用3D打印技术开发适应智能楼宇的智能装备系列技术产品,提升建筑智能装备水平。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92 传真:8625-86188992 邮编:211169 Copyright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