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机电学院实验中心开放实验室管理规定

供稿: | 发表日期:2023/11/09 | 点击数:

机电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开放实验室管理规定

为了充分有效地发挥机电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中的作用,我院将实验中心建设成为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教师科研活动的重要基地,广泛深入地开展“实践创新教学工程”活动,规范有序地进行实验室开放,特制定以下管理规定:

一、实验室开放的意义与原则

1.高等学校实验室是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基地,也是广大教师教学科研活动的主要场所。实行实验室开放是充分利用实验室现有资源、提高仪器设备使用率的有效措施,同时,实验室对学生开放、为学生提供实践学习条件也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

2.实验室开放工作应贯彻“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形式多样、讲究实效”的原则,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

3.实验室开放是在完成计划规定的实验教学任务之余进行。实验室的建设要考虑到为开放实验室提供充分的条件。

二、实验室开放的形式和管理办法

1.学生自主自选项目实验

此项包括由于学时限制而未实施的理论课内实验、综合设计开发型实验、利用实验室常规仪器设备和场地自主进行的设计、制作、调试、测试。

实验室将以多种媒体(网络平台,实验室公告等)形式公布各实验室的开放接待时间。需要进行开放实验项目的学生需认真办理有关手续。

2.有组织的学生科技创新活动

(1)实验中心工作人员需具备指导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活动的能力。每位专职实验教师根据学生报名情况分担指导工作,统筹安排场地时间。学院每年定期对学生制作的作品按工艺水平、新颖性、创造性先进性、技术性能等进行评比,并给予一定的物质、精神奖励,优秀作品将被优先推荐参加校级以上各类竞赛。

(2)有科研课题任务的教师可根据课题的情况,带适量的学生参与课题工作。实验中心在保证实验教学任务的前提下为教师科研项目提供场地和设备支持。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开放实验项目的工作量按学校规定计算。

(3)各种大学生科技创新、发明项目、电工电子技能竞赛、各类操作技能等竞赛的定期训练需首先指定指导教师。实验中心提供的实验室使用时间以寒暑假或节假日为主。

此项工作由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生和教师自愿报名,双向选择。

3.对教师和学生的开放实验项目进行统筹安排。

三、开放实验室学生守则

1. 进入开放实验室的学生必须接受安全教育,必须自觉服从管理,严格遵守开放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规定。严格遵守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对违规者指导教师和实验中心管理员有权停止其实验。

2. 学生必须持本人校园卡按规定的操作规程进行登录预约,按照管理系统安排的位置进行实验,如累计三次未按时实验者,取消进入开放实验室资格。

3. 进入开放实验室前必须认真预习实验,明确实验目的、原理和步骤,掌握仪器设备的性能、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并写出合格的预习报告。学生有义务回答值班指导教师提出的问题,无预习报告者不得参加实验,并作违规处理。

4. 在实验过程中随时注意安全。如发现仪器设备有损坏、故障等异常情况,应立即切断电流,保持现场,并报告值班指导教师处理。

5. 学生不得擅自改变实验的基本要求,在完成规定的实验内容外,鼓励学生增加实验内容,或自行设计实验,有创意者,可额外加分。

6. 实验过程中出现问题、有困难,应尽量自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可以请值班指导老师答疑。

7. 实验中学生不得随意调换或拆卸实验仪器设备,严禁私自拆卸仪器设备。因违反操作规程而造成损坏仪器设备者,应按规定酌情赔偿,并作违规处理。

8. 实验中必须认真观察实验现象,如实记录实验数据,按时完成实验报告。

9 .学生实验完毕,必须切断自己实验位置上所有仪器设备的电源。必须按原样整理好实验桌面上的仪器设备,将个人物品和废纸杂物带离实验室。

10 .实验室内不得乱扔杂物、纸屑,不得大声喧哗,严禁吸烟。保持室内文明整洁。

11 .实验期间不准将与实验无关的人员带入实验室,不得做与实验无关的事,未经允许,严禁动用与实验无关的设备。一旦发现将作违规处理。

12 .以上各项规定务必请学生遵照执行。所有违规均将记录在案。一个学期内累计违规达到 2 次或 2 次以上者,将取消本学期进入开放实验室资格。

四、其他规定

1. 开放实验室的学生管理和实验场地设备管理由指导教师和实验室专职管理教师共同负责、以指导教师为主。工作时间以外开展的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等开放性实践项目,项目开展期间学生使用实验室,指导教师必须在场。

2. 必须严格开放过程的管理,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实验室环境设备安全。

3. 在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专用室的仪器设备实行指导教师借用责任制。

4. 禁止在开放实验室进行任何与开放项目无关的任何活动。

5. 学生自带实验项目的,可向实验室直接提出申请,设计好具体的实施方案,经实验中心同意,院(系)批准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实施。

6. 在开放实验室过程中,指导教师应注重教书育人、言传身教;注重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工作风,勤奋敬业的精神,团结协作的素质;注重加强对学生实践素质和技能、创造性的思维方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的培养。

机电工程学院

2023年11月8日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92 传真:8625-86188992 邮编:211169 Copyright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