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室风险评估制度

供稿: | 发表日期:2023/09/18 | 点击数:

1原则

对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室的情况实事求是的研究分析,提出符合实验室实际情况的措施和建议。全面反映实验室存在的各类风险,采取科学、合理的评估方法,排除人员主观因素影响和干扰,最大限度的评估所有风险。

2 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室危险有害因素辨识情况

目前实验室主要的危险有害因素包括:火灾、爆炸、机械伤害、触电等。

2.1火灾、爆炸

1.3D实验室使用的乙醇清洗3D打印制品、汽车发动机实验室所有汽柴油属于易燃液体,乙醇、汽柴油与空气 混合,其浓度在爆炸范围之内遇火源即发生火灾、爆炸。因此,储存和使用乙醇、汽柴油的实验设施和实验室均具有较大的火灾、爆炸危险性,如乙醇、汽柴油储存区、 乙醇清洗3D打印制品区等。可能发生火灾、爆炸的事故的原因: 乙醇、汽柴油存储箱、乙醇清洗3D打印制品区、发动机管道、阀门、汽油滤清连接处,破裂或泄漏,造成乙醇、汽柴油释放,一旦遇有点火源,即可引发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点火源存在的主要形式有:明火、电火花、 静电、雷电、摩擦火花、高能量等。

2.学生进行电路焊接实验时,电烙铁长期加热不拔可能引起火灾事故。

2.2机械伤害 机械实验室的机床、数控车、加工中心等各种机械的转动部位,实验人员在操作过程中如操作不慎或违章作业,与转动的机器接触,将会造成机械伤亡事故。

2.3触电 电机或其它电气设备的不带电部位时,如果发生漏电现象,同时由于触电保护、漏电保护、短路保护、过载保护或接地失效,就会发生触电的危险。

3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室现有事故风险防控与应急措施情况

3.1火灾、爆炸的风险防控与应急措施

(1)乙醇的清洗使用量进行限制,采用小桶专门地点存放。防火间距应符合要求或采取有效措施。(2)乙醇清洗3D打印制品区符合防火要求,需在通风、宽敞环境下进行。并禁止无关人员进入。(3)清洗完的乙醇,应及时收集处理或妥善存入在密闭的容器内。(4)汽柴油采用随用随买,不留存。(5)乙醇、汽柴油采用专门的存储桶。(6)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技术培训,实验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 (7)加强乙醇、汽柴油的管理,不准将乙醇、汽柴油带出实验室。 (8)设置安全标志,严禁明火及不安全作业。 (9)设置灭火消防器材(10)编制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3.2机械伤害的风险防控与应急措施 (1)加强机械设备管理,按规程检查、维修、润滑,保持设备完好 (2)转动部位设置完善的防护安全设施,并维护好。 (3)实验人员经过培训,正确操作设备。

3.3触电风险防控与应急措施 (1)按规定对实验设备、线路采用与电压相符、与使用环境和运行条件相适应的绝缘,定期检查、维修、保持完好状态; (2)使用有足够机械强度和耐火性能的材料,采用遮拦、护罩(盖)箱匣等防护装置并确保安全间距,将带电体同外界隔绝,防止人体接近或触及带电体; (3)室内线路、用电设备、实验、应按规定要求保证一定安全距离; (4)根据要求对用电设备做好保护接地或保护接零; (5)潮湿环境中进行实验时,应作好防护,现场监护; (6)建立和健全电气安全规程和安全操作规程,并严格执行; (7)对实验人员进行电气安全教育,掌握触电急救方法;(8)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杜绝“三违”; (9)禁止非电工进行电气操作; (10)对静电接地、防雷装置定期进行检查、检测、保持完好状态, 使之有可靠的保护作用; (11)做好警示标志。

机电工程学院

2019.6.14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92 传真:8625-86188992 邮编:211169 Copyright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