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数控机床安全操作规则

供稿: | 发表日期:2023/09/18 | 点击数:

在认真遵守《机械加工安全操作规程》的基础上,数控机床操作还应遵守以下规程:

一.掌握数控机床操作面板的使用。

二.数控机床开机的基本顺序为:先接通机床电气柜电源,再通操作面板电源。

三.数控车床回归原点顺序为:先+X轴,其次+Z轴;数控铣床回归参考点顺序为:先+Z轴,其次+XY轴;加工中心回归参考点顺序为:先+Z轴,其次+XY轴。

四.仔细核对输入程序,如工件设定值、刀具补正值等。

五.正确装夹工件和刀具,防止刀具与工件之间发生干涉或松动现象。工量具必须按要求摆放。

六.在加工零件之前,加工程序必须经指导教师检查,并进行空运行后,方可加工。

七.加工过程中必须关好防护门,认真观察切削及冷却状况,确保机床、刀具的正常运行及被加工工件的质量。禁止多人同时操作一台机床。

八.工件加工结束后,清理机床及周边环境。

九.关机床前机床各坐标轴应停在中间位置。

十.机床关机顺序为:先操作面板电源,后关电气柜电源。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92 传真:8625-86188992 邮编:211169 Copyright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