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系

系部概况

车辆工程系是机电学院下设四个系之一,成立于2002年,现有车辆工程1个本科专业,下设汽车构造、汽车电器与电控教研室2个教研室,现有逆向工程工作室和省级车辆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目前,系共有本科生416人,专业教工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5人,硕士4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和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分别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7%和75%。车辆工程专业教学团队是“校级教学团队”。


历史沿革

车辆工程专业依托原有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自90年代开设《汽车构造》、《汽车概论》等汽车方面的专业选修和公选课程,在师资和实验实习场所基本具备的条件下,于2002开办汽车检测与营运管理专业(专科),根据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要求,向江苏省、南京市输送了大批社会急需的汽车维修技术型人才,满足了社会需求。

随着我国汽车制造、汽车售后产业市场的高速发展,在汽车高级应用型人才紧缺的需求推动下,2005年我校在办好专科汽车专业的同时,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的专业方向上,开设了现代汽车技术方向,招收四年制本科学生。根据本科专业目录,我校积极申报车辆工程(本科)专业,并于2009年经国家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批准,2010年车辆工程专业正式开始独立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是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类(机械类)所含专业。

根据本专业所需能力与素质要求,聘请校外行业专家成立专业指导委员会,定期开展活动,制订和修订专业培养教学计划,提炼、整合、优化专业的课程体系,构建应用型本科教学模式,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有很强的实践技能和良好职业道德的技术应用型本科人才。近年来教学设备投入加大,专业实验室建设逐步完善, 2011年车辆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成为校级实验教学中心,并在校外建立了十几个实习基地;2014年成为省级实践教育中心建设点,并于2016年通过验收。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8%,毕业生得到了企业、社会充分认可。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92 传真:8625-86188992 邮编:211169 Copyright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