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系

系部概况

电气系负责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同时还承担全院电类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电气系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全系现有在校班级12个班,招生来源包括统招,单招,3+4,目前在校生近500人。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工程教育改革试点专业,电气工程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教学团队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专业教师获得多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

电气系目前在专利申请,校企合作,教学管理、实践教学,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生参加的学科竞赛有西门子杯全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台达杯自动化设计大赛,GE自动化设计大赛,全国和江苏省机器人大赛等多项赛事,并取得了优秀成绩。

电气系目前在科技楼4号楼拥有ABB机器人,西门子自动化,GE自动化等校企共建实践教学中心,设备总值四千余万元。

系室组成:

系主任

教研室

教研室主任

教研室成员

电气

工程系

刘旭明

电机控制

李国利

李国利

刘旭明

杭阿芳

王海祥

张 静

周 洪

自动控制

高 峰

高 峰

司立众

吴洪兵

吴 敏

王庆燕

应明峰

专业发展历史

金陵科技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于2005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10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顺利通过江苏省学士学位授权评审。

2014年,电气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

2015年,电气专业为校级工程教育改革试点专业。

2018年,电气专业在校班级共有12个班级,约近五百人。

招生来源包括统招班级,单独招生班级,南京市3+4项目招生班级。

教师专业课程方向

教师姓名

专业课程方向

实践环节

张 静

电力系统分析,电子CAD技术

电力系统分析课程设计

刘旭明

电子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

综合实践

周 洪

电机学,电机控制

电机控制与应用设计

吴 敏

检测技术,嵌入式技术与应用

软件设计

高 峰

单片机技术,电气控制与PLC

单片机应用设计,电气控制设计

杭阿芳

电力电子技术、电气CAD技术

电力电子技术实习

吴洪兵

自动控制原理,人工智能

自动控制原理课程设计

应明峰

计算机建模与仿真,网络技术

控制系统仿真

李国利

单片机系统,机器人技术

单片机系统设计

王海祥

新能源,电力工程

电力工程实习,光伏发电设计

王庆燕

数字电子技术,电路分析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

司立众

电气控制PLC,组态技术

电气控制设计

张明明

电子技术,机器人控制技术

机器人控制设计

学科建设

1、电气工程学科

电气工程学科依托GE智能平台、ABB、西门子自动化、艾凌永磁工程中心等校企共建平台,将在基于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系统节能、新型电机的研究应用等方面进行学科建设。本学科的特色是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相结合,重点面向工程技术应用,面向南京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本学科分为两个学科方向,有贴近南京地区智能制造行业发展而设的节能技术与应用方向,有为新能源行业发展而设的新型电机设计与制造方向。

本学科方向拥有硬件设备价值三千余万元,和ABB机器人、GE智能平台、西门子自动化等国际大企业合作,利用其先进的电气自动化技术,开展面向南京地区智能制造为主的自动化节能技术开发和系统研究。GE智能平台校企共建实践中心是由金陵科技学院与GE (美国通用电气)智能平台实施的大学计划合作项目,以双方投资、合作共建的方式使金陵科技学院获得GE 智能平台自动化的软硬件产品。实现我校在电气与自动化控制系统和生产管理软件等应用领域里进行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社会服务等功能。ABB工业机器人校企共建实践创新中心由金陵科技学院与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共建,中心配置了10套模块化工业机器人应用教学系统用,2套带机器视觉的模块化工业机器人应用教学系统,1套双臂机器人应用系统,1套工业机器人装配集成系统及50个节点的ROBOTSTUDIO高级仿真软件等用于实践教学、学生创新及教师科研。本学科方向将与艾凌共同申报一个市级“金科院艾凌稀土磁悬浮工程技术中心”。

新型电机设计与制造学科方向重点是开展电机设计和应用,特别是在海浪发电、新型特种电机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研究成果。本学科方向获得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基金项目多项。本学科方向在十三五期间将建设一个新型电机应用工程实验室,配置各种电机测试设备、电机模型、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模型等一批教学和科研设备。学科方向带头人张静博士目前东南大学博士后在读,获得一项江苏省青年自然科学基金“直驱式波浪压缩空气储能与发电系统机理研究”,其研究的新型海浪发电机在海洋发电等新能源应用上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团队成员王庆燕博士目前和南京的艾凌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研制的永磁调速电机已经在国内众多大型发电企业得到应用。

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目前在专利申请,校企合作,教学管理、实践教学,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生参加的学科竞赛有西门子杯全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台达杯自动化设计大赛,GE自动化设计大赛,全国和江苏省机器人大赛等多项赛事,并取得了优秀成绩。

2、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

简介: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目前为金陵科技学院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拥有专任教师15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95%以上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与之相关的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我校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建设的专业,自2005年正式招收第一届本科专业,目前已为社会培养了数千名优秀的毕业生。

专业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在让学生掌握扎实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实践应用能力,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屡获佳绩,近年来在“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竞赛”、“全国机器人竞赛”,“江苏省机器人竞赛”,“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ATMEL校园创新设计大赛”等大赛中屡获佳绩。

本学科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近年来承担国家、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多项,获得各类专利二十余项,在国内外杂志上公开发表科研论文数十篇。学科教师还积极与企业展开项目合作,为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有多项在研的企业横向课题。

2011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荣获金陵科技学院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研究方向:

电力电子装置方向:本研究方向主要着眼于测控系统的研究,结合传感器、调理电路、硬件与软件技术的综合,设计出能进行多路测量监控的自动化测控系统。以与相关电力企业横向合作的科研课题为依托,利用学科团队中相关成员的技术优势,进行电力电子监控与调节装置的技术方案研究,并最终在实际电力系统中加以应用,以体现我校为地方企业服务的特色。至本建设周期结束,预期研究成功电力三相不平衡负荷调整装置,并与企业达成转化协议。

电力传动及自动控制系统方向:本研究方向是电力传动和自动控制系统,包括电机的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稳定性的分析,控制电机及其应用。以与美国GE公司合作建设的电气工程技术中心为依托,以与地方企业加强横向合作为基础,以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在电力传动及自动控制系统方面加强应用研究。至本建设周期结束,预期在南京相关行业,形成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开发、应用研究与服务基地。

学科建设目标: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建设总的目标是以学科带头人为指导,学科团队建设为中心,学术基础建设为重点,通过未来三年左右的建设,使学科的两个研究方向具有一定的特色和优势,学科团队结构更加合理,科研和科技服务基地逐步形成,学术水平有较大提升,以争取企业横向课题为重点,并积极承担市级及以上科研课题与项目。

1.学科团队建设目标

学科团队结构合理,科研能力和科技能力明显提高。通过参与教研改革,提高教学水平,探索人才培养的新途径;通过广泛参与科研和科技创新活动,提高团队的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

2.人才培养建设目标

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突出实践环节的教学要求,强调学生职业素能的培养,以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带动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最终形成培养的学生在应用能力上强于老牌本科院校,在理论知识上高于高职院校,真正凸显高级应用型的特色。

3.科学研究和建设目标。

根据学科团队成员的专业方向进行科学布局,形成研究方向明确,研究内容合理,研究的项目能够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并在学科建设的过程中,全面提高学科团队的整体科研和科技能力。

4.资源条件建设目标

完善现有实验室的实验条件,充分利用校企合作优势,建设与世界知名企业的校企合作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充实图书馆资源,为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创造各种资源条件。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92 传真:8625-86188992 邮编:211169 Copyright 金陵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